2016年江西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工作研讨会在南昌召开
发布人:王嵩  发布时间:2016-07-31   动态浏览次数:222

  

728日,2016年江西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工作研讨会在南昌市滨江宾馆召开。省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工作专家指导委员会成员,以及2016年成立的法学大类等15个专业(类)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共计4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专指委委员兼秘书长张华教授主持。省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厅长叶仁荪,教育厅副巡视员胡新明同志,高教处邓弘处长等同志出席会议。我校各专业(类)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14人参加了本次大会。

 叶仁荪在讲话中首先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对全省高校本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说,江西自去年开展高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试点工作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专业综合评价的导向性发挥了巨大作用,促进了院校之间的学习交流,提高了教育教学质量,优化了专业结构,增强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意识,激活了促进专业改革发展的内生动力。叶仁荪要求,全省高校要以本次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为契机,提高认识,切实将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作为推进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突破口,让专业符合产业发展需要,学生素养符合岗位需要,学生品质符合时代需要;要精心操作,确保本科专业综合评价规范有序,公平公正,正确处理好局部与全局、继承与创新、进度与质量的关系,客观公正完成各项评价工作;要严格要求,切实提高本科专业综合评价的服务水平。教学指导委员会要加强协调,把本科专业评价工作做好、做到位、做出成效。叶仁荪表示,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将全力支持教学指导委员会依法依规独立开展工作,通过共同努力,使专业综合评价成为衡量我省高校专业建设水平的公平秤,引导各校优化专业布局的风向标,促进各校更加重视人才培养的发动机。

会议首先由胡新明副巡视员宣布2016年江西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15个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组成名单;然后是2015年试点专业代表——通讯工程、汉语言文学、会计学、生物工程四个试点专业教指委主任委员,向大会作经验交流;专指委主任、南昌大学副校长朱友林教授系统回顾和总结了2015年江西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试点工作的开展情况,并具体布置了江西省2016年本科专业综合评价工作。

会议特别邀请了辽宁省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专指委主任委员、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副校长张佐刚教授作大会报告。辽宁省已在全国率先完成一轮本科专业综合评价,张教授在报告中详细介绍了辽宁省的先进理念、做法和经验,对江西省的试点工作表示赞赏。张教授还参加了教指委的分组研讨会,就评价工作与参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下午的会议议程,由15个专业(类)教指委分组召开研讨会,重点讨论制定本专业(类)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和其他有关问题,专指委委员分别参加了各教指委会议的讨论。之后召开集中研讨会,15个教指委分别汇报分组讨论情况,专指委主任委员朱友林与其他专指委成员参与了热烈讨论,并就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悉心解答。集中研讨会由高教处邓弘处长主持,副巡视员胡新明同志全程参加并作总结讲话。

据悉,首轮江西省普通高校专业综合评价工作从2015年开始,至2018年完成,全省42所普通高校262个专业、1746个布点专业完成本科教学基础状态数据的采集,其中有3届毕业生的专业参加综合评价。试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2015年,共有7所高校提出申请停办专业25个、6所高校提出申请暂停招生专业32个;2016年全省又有23所高校提出申请停办专业28个、停招专业92个。开展专业综合评价两年来,是我省高等教育历史上高校自觉进行专业结构调整,且规模和力度均达最大的一次,江西省本科专业结构得以有效优化。

此外,在20157个专业试点基础上,2016年将按专业(类)开展评价,共遴选了62个专业参评,涉及全省33所高校379个专业布点;本次大会正式成立15个专业(类)教学指导委员会,按照“共同参与、共同可接受”原则,在参评学校推荐基础上遴选了379位委员,并从中挑选出正、副主任委员79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