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召开2018年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工作研讨会
发布人:王嵩  发布时间:2018-03-29   动态浏览次数:813



329日上午,2018年江西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工作研讨会在南昌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2017年本科专业综合评价工作,布置2018年工作;研讨各专业(类)教指委工作开展方式、指标体系制定。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汪立夏出席并讲话。我校各参评专业教指委委员,及高等教育研究与评估中心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汪立夏说,我省从2015年开始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试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3年来,共成立47个专业(类)教指委,对156个专业、共计907个专业点进行评价,覆盖全省应参评专业的78%,评价工作起到了预期效果。全省有34所高校停办或停招了227个专业。2017年,全省申报本科专业70个,较上年下降了近50%,本科专业结构得到了有效的调整和优化。2018年是四年一个评价周期的最后一年,将对体育、艺术、医学等14个专业类43个专业253个专业点开展评价,9月份完成全部评价工作,形成评价结果。


汪立夏强调,进入新时代,全省高等教育事业面临着新的形势任务,呈现出新的时代特征,对专业综合评价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要求,专指委和教指委专家要深刻领会高等教育新时代新要求,进一步提高本科专业综合评价工作重要性的认识,面向新时代,把握新矛盾,落实新要求,积极建设专家组织和队伍,推进我省高等教育治理现代化。要有创新意识,大胆地改革创新,为推进江西建成高教强省和教育现代化作出应有的贡献;要有大局意识、奉献意识、诚信意识,本着对自己负责、对学校负责、对社会负责的态度,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开展评价工作;要有学习进取意识,加强自身建设和学习,开拓视野、提高能力、增强评价的科学性、提高评价结果的公信力,让专业综合评价成为衡量高校专业建设水平的“公平秤”、优化本科专业布局的“风向标”、促进高校更加重视人才培养的“发动机”,向省委省政府和社会各界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省教育厅高教处主要负责人,专指委及秘书处全体成员,2018年本科专业综合评价14个专业(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据了解, 2018年江西省成立的14个普通高等学校专业(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分别为:体育教育类、运动训练类、临床医学类、中医与中西医结合类、药学与中药学类、医学技术类、护理学类、音乐学类、舞蹈与表演类、播音编导与戏剧影视类、动画类、美术学大类、设计学Ⅰ类、设计学Ⅱ类等专业(类)教学指导委员会。我校今年共有5个专业参与专业综合评价。

——转载自江西教育网(http://www.jxedu.gov.cn/info/1013/11406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