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研究与评估中心派代表参加“全国高校质量保障机构协作会”成立大会暨经验交流会
发布人:王嵩  发布时间:2019-06-12   动态浏览次数:524


201964日至6日,由厦门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牵头筹备组建的全国高校质量保障机构协作会(简称“CIQA”)在上海召开成立大会暨经验交流会。机构联盟作为各类高校自愿结成、质量保障机构相互协作的松散型组织,坚持以合作促发展为宗旨、以众包众创为形式,倡导经验交流、资源共享、同行互助、协作攻关、合作共赢。截止2019531日,申请加入CIQA的单位共268家,覆盖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其中,本科高校及相关单位223家,高职院校45所。作为机构联盟单位会员,我校高等教育研究与评估中心喻知晓、谢培庆参加会议。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出席会议并作了题为《质量意识质量革命质量中国》的报告,对联盟提出了期待和要求。会上同济大学副校长雷星晖、上海市教委毛丽娟副主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康凯副会长等有关领导出席并致辞。中山大学原书记李延保、同济大学原副校长陈以一、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冯晓云、教育部督导局原副局长林仕梁等专家学者分别就高校内部质量保障的相关问题做了主旨报告。会议分设“质保体系”、“教学督导”、“专项评估”和“数据检测”四个分论坛,由联盟内多个高校介绍了相关领域各自的理论研究和实践经验。

我中心代表分别参加了“质保体系”和“教学督导”两个分论坛的学习交流。通过此次的学习与交流,进一步了解了高等教育质量体系改革和发展的最新动态,对国内相关高校的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教学督导、质量评价等方面的工作有了更多的认识,对国际上知名的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理论和发展也有了更多的思考。大会两天的主旨报告和经验交流,为我校进一步推动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本科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高等教育40条”,加强完善学校内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和教学督导实践,推进专项评估和数据监测等工作,全面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保障提供了的思路、方法与经验。(图/谢培庆 /喻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