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研究与评估中心派员参加“以本为本创新地方本科院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研讨培训”
发布人:王嵩  发布时间:2019-06-18   动态浏览次数:703


为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升地方本科院校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于613-14日在合肥举办了“以本为本创新地方本科院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研讨培训”。我中心王嵩参加了本次研讨培训。

安徽省教育厅储常连副厅长出席开幕式并致开幕词。教育部评估中心副主任李智、原副主任李志宏分别做了题为“适应新形势,把握新要求,实现高效质量建设新作为”和“从教学评估看高校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主题报告,全面阐述了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和全面落实振兴本科教育的工作任务,以及推进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思路与路径。中山大学原校长黄达人教授作了题为“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调查:问题、反思与建议”的报告。沈阳化工大学院校长李志义教授从知识课堂向能力课堂、封闭课堂向开放课堂、重学轻思向学思结合、重教轻学向教主于学、重知轻行想知行合一、灌输课堂向对话课堂等六个转变,讲述了如何推进课堂教学改革。

此外,合肥学院、山东协和学院、五邑大学等高校分别介绍了各自在立足地方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思路与实践等方面的经验。


  

本次研讨培训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紧扣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邀请了多个各具特色的地方院校交流本校在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教学质量保障建设过程中的路径探索与实践,汇聚了具有代表性的应用型高等教育思维与观点,对深入了解和学习兄弟院校在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上的成功经验与有效做法提供了有利契机。我中心参会人员在认真聆听、学习培训报告的同时,积极与兄弟院校同仁研讨交流,为进一步开展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研究与实践工作提供有力借鉴。(图/文 王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