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吴重涵莅临我校讲学
发布人:郭名静  发布时间:2019-11-16   动态浏览次数:572

       为进一步推动高等教育科研和学校教学工作发展的需要,提高广大教师对高等教育实证研究的认识和理解,应高等教育研究与评估中心、文法学院邀请,江西省教育科学研究所吴重涵教授于20191114日来我校作了《教育实证研究的几个问题》专题讲座。学校高等教育研究与评估中心主任颜七笙教授主持。

       吴重涵教授从“经验材料与实证研究”“问题研究与实证研究”等几组关系论述切入,强调教育科学研究是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支撑、驱动和引领,善用实证研究方法是做好教育研究的重要抓手,是教育研究的发展趋势,有助于将教育研究由“宽纵深”引向“大纵深”。强调做好教育研究的关键是树立宏观视角、转变思维范式、关注教育经验、追究细枝末节、培树人文素养,最终目的是为了形成思维策略迁移,以教育研究促进教育改革工作。围绕教育研究论文撰写,吴教授也以实例指出,教育研究论文偏好有学理基础的教育实证研究成果,尤其需要注重选题意义、文献梳理、研究过程与分析方法,形成理解教育活动和规律的真实材料,要注重处理好学术研究和实际工作中的“旋转门”,促进科学可积累性的体现。

       南昌校区和抚州校区(视频)各学院的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讲座,纷纷表示对于教育实证研究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和深刻的理解,获益匪浅。   (图/王嵩  /喻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