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理工大学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家意见交流会
发布人:教学评估科  发布时间:2023-12-11   动态浏览次数:11




12月9日上午,东华理工大学在广兰校区新实验大楼一楼报告厅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家意见交流会。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宁波工程学院原党委书记苏志刚,专家组副组长、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党委书记雷涯邻及专家组成员;江西省教育评估监测研究院院长丁国华;东华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张福庆,校长徐景坤及学校领导班子出席会议。会议由雷涯邻主持。

 


自11月6日审核评估工作正式启动以来,由21位专家、1位项目管理员和2位秘书组成的审核评估专家组对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进行了为期3周的线上评估和4天的线下评估。通过研读报告、听课看课、座谈访谈、调阅材料、实地考察等方式,在深入考察和充分讨论的基础上,专家组对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形成了集体意见。

  

苏志刚代表专家组向学校反馈审核评估整体情况。专家组充分肯定了东华理工大学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中的举措与成效,一致认为,东华理工大学迎评促建工作扎实,本科教育教学特色亮点突出。一是特色文化育人,以“核”为心,塑造卓越灵魂;二是优势学科育才,以“核”成势,追求卓越特色;三是核军工文化引领,涌现一批教师先进典范;四是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推动“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五是质量标准体系和质量制度健全完善,成效明显。

   

雷涯邻围绕办学方向与本科地位提出,学校本科教育教学的中心地位有待进一步彰显,建议多渠道筹措资金来源,进一步加大本科教学经费投入,确保学校本科教育教学的优先地位。


与会的青海民族大学校长助理钱建国,江西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俊,南昌航空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郭正华,江西农业大学原副校长黄英金,景德镇陶瓷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吴南星等专家组成员,针对在线上评估及入校评估中发现的问题,分别从培养过程、教学资源与利用、教师队伍、学生发展、质量保障、教学成效等方面,交流反馈了个人意见,并提出相应改进建议。


丁国华代表中共江西省委教育工委、江西省教育厅向专家组全体成员的辛勤付出和精心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同时对东华理工大学重视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表示高度认可。他指出,此次审核评估是对学校办学工作一次全面检验,专家组提出的宝贵意见,对学校事业未来高质量发展必将起到积极推动和促进作用。针对学校下一步落实审核评估整改工作,他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聚焦立德树人,践行初心使命;二是要聚焦以本为本,推动改革发展;三是要聚焦问题导向,持续整改落实,以扎实有效的工作加快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张福庆在讲话中高度肯定了此次审核评估专家的工作。他指出,评估专家们一丝不苟、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和不遗余力的精心指导,让学校全体教职员工深受感动;审核评估的目的是“以评促建”,评估专家是真正在帮助学校找不足、补短板,为学校未来发展寻找路径,帮助学校提升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水平;专家反馈的问题针对性强,既聚焦学校近期亟待重点整改的问题,也关注学校未来长期发展需要改进的目标。针对学校下一步整改落实工作,他表示,学校将针对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列出问题清单,明确责任单位和办结时间,做好审核评估后半段的整改工作,检验审核评估工作成效。


       徐景坤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他指出,专家组的肯定和鼓励是学校不断前进的动力,学校将全面研读、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逐条逐项梳理分析,统筹制定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和责任清单,全面落实完善整改台账。他表示,学校将统筹兼顾短期问题整改及长期规划发展,持续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切实做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为实现学校“行业领先、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特色高水平大学的发展目标不懈奋斗。


       审核评估专家组成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周建伟,审核评估项目管理员、江苏理工学院评估处副处长曹忠亮,审核评估组秘书、华南理工大学教务处工程师冯毅,省教育厅教育督导处、省教育评估监测研究院相关处室负责人,学校全体处级干部,学院教科办主任、系主任,学校教学督导组成员,评建办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12月6日至9日,专家组入校开展为期4天的线下评估。入校评估期间,专家组集中考察了校史馆、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放射性地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文/喻知晓 图/刘宇翔)




编辑:刘宇翔  责任编辑:苏幸  审核:黄来明

转引自:https://news.ecut.edu.cn/c5/ed/c7623a116205/page.htm